給組長的隨筆(二十三)

設計「反省/討論問題」的例句構架錦囊

 很多時,組長常遇到的,是不大懂發問問題,或遇到dead air時不知如何是好。以下有一點錦囊,但若引起討論過於熱烈,請控制發言秩序。
  1. 字義研究例句:(講章總有一兩主題字眼的又甚或在講道時解釋過的)
    A. 剛才的講道中提及到「…字眼…」,你認為這是什麼意思呢 ? (未必記得講員解釋時用,在分享過程中了解組員想法,到各人分享完畢組長總結解釋字義
    B. 講員剛才講到「…字眼…」的意思是(……) ,你在過往有相同的看法嗎 ?
    C. 剛才講員/聖經怎麼說的呢 ?
  2. 原則處境化例句:(把主旨(字眼/主旨/要點) →處境化 →實踐
    A. 你在(家中/學校/公司/朋友圈/…)曾經如何實踐「……」呢 ?遇到什麼困難/成果 ?
    B. 你計劃在未來如何在你的(家中/學校/公司/朋友圈/…)中實踐「……」呢 ?
    C. 如果在能夠在(…情境…)上照聖經的教導(…教導…)去做,你會如何呢 ?(改變/困難)
  3. 故事處境化例句:故事 →處境化 →實踐
    A. 講道中(經文/喻道故事/例子) (令你聯想到什麼呢/有何提醒/可記取之處) ?
    B. 你有沒有試過如故事(經文/喻道故事/例子)中的情況 ?如有是怎麼的呢 ?
    C. 如果你是講章中(經文/喻道故事/例子)的「…人物…」,你會有何(感受/想/做/說) ?
    D. 如果這件事在你的(家中/學校/公司/朋友圈/社會/世界/…)發生,你會如何做 ?
  4. 其他思考問題句子:
    A. WWJD的問題(例:主耶穌會如何去做呢 ?/主想我們如何面對呢 ?)
    B. 情況性的問題(例:在什麼情況下才會「…」?/要如何才能避免「…」的情況 ?)
    C. 邏輯再思:(例:一般人以為要「A」才會「B」,但聖經告訴我們「……」←教導)

總結:帶組最重要的,也是說易很難的,就是很多時組長太喜歡說話,又或者,某一些組員喋喋不息地說話,最理想是,以一個7人小組為例,教導組員兩大委身學習要點:a.慣於寡言的要學習參與分享,b. 樂意分享的,每次不多於5分鐘(以35分鐘的查經時間計起)

  而更重要的,就是組長不要因組員沉默或冷空氣而說話太多,而是要相信一件事,人喜歡被關心,被提問,而提問是最好的教導。相信投入氣氛是可以建立起來的,組員最重要的任務不是教導,而是成為一個準確並提問有趣的人。

主未
牧師
2019年2月20日
今天晚上要正趕稿中,休息時,寫了新的事奉及會友班大綱,一份每週查經,禱文初稿及這手痕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