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組長的隨筆(二十三)

小組Q&A Feb 25, 2019

設計「反省/討論問題」的例句構架錦囊

 很多時,組長常遇到的,是不大懂發問問題,或遇到dead air時不知如何是好。以下有一點錦囊,但若引起討論過於熱烈,請控制發言秩序。
  1. 字義研究例句:(講章總有一兩主題字眼的又甚或在講道時解釋過的)
    A. 剛才的講道中提及到「…字眼…」,你認為這是什麼意思呢 ? (未必記得講員解釋時用,在分享過程中了解組員想法,到各人分享完畢組長總結解釋字義
    B. 講員剛才講到「…字眼…」的意思是(……) ,你在過往有相同的看法嗎 ?
    C. 剛才講員/聖經怎麼說的呢 ?
  2. 原則處境化例句:(把主旨(字眼/主旨/要點) →處境化 →實踐
    A. 你在(家中/學校/公司/朋友圈/…)曾經如何實踐「……」呢 ?遇到什麼困難/成果 ?
    B. 你計劃在未來如何在你的(家中/學校/公司/朋友圈/…)中實踐「……」呢 ?
    C. 如果在能夠在(…情境…)上照聖經的教導(…教導…)去做,你會如何呢 ?(改變/困難)
  3. 故事處境化例句:故事 →處境化 →實踐
    A. 講道中(經文/喻道故事/例子) (令你聯想到什麼呢/有何提醒/可記取之處) ?
    B. 你有沒有試過如故事(經文/喻道故事/例子)中的情況 ?如有是怎麼的呢 ?
    C. 如果你是講章中(經文/喻道故事/例子)的「…人物…」,你會有何(感受/想/做/說) ?
    D. 如果這件事在你的(家中/學校/公司/朋友圈/社會/世界/…)發生,你會如何做 ?
  4. 其他思考問題句子:
    A. WWJD的問題(例:主耶穌會如何去做呢 ?/主想我們如何面對呢 ?)
    B. 情況性的問題(例:在什麼情況下才會「…」?/要如何才能避免「…」的情況 ?)
    C. 邏輯再思:(例:一般人以為要「A」才會「B」,但聖經告訴我們「……」←教導)

總結:帶組最重要的,也是說易很難的,就是很多時組長太喜歡說話,又或者,某一些組員喋喋不息地說話,最理想是,以一個7人小組為例,教導組員兩大委身學習要點:a.慣於寡言的要學習參與分享,b. 樂意分享的,每次不多於5分鐘(以35分鐘的查經時間計起)

  而更重要的,就是組長不要因組員沉默或冷空氣而說話太多,而是要相信一件事,人喜歡被關心,被提問,而提問是最好的教導。相信投入氣氛是可以建立起來的,組員最重要的任務不是教導,而是成為一個準確並提問有趣的人。

主未
牧師
2019年2月20日
今天晚上要正趕稿中,休息時,寫了新的事奉及會友班大綱,一份每週查經,禱文初稿及這手痕之作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