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組長的隨筆(二十四)

小組Q&A Feb 25, 2019

「問一個好問題,往往比給人答案還要重要」~愛因斯坦。

  因為好的問題可以引發動機、澄清信念,並且找到自己要的答案。透過引導反思問題而得到的答案,會比別人直接告訴你的答案,印象更深刻,內心更有感動,這也是體驗教育的重要精神~讓學習者自己找到答案。

  近年來,首推4F引導法,英國學者羅貴榮(Roger Greenaway)提出「動態回顧循環」Active Reviewing Cycle的引導技巧,歸納出四個「F」的提問重點:Facts(事實)、Feeling(感受)、Finding(發現)、Future(未來)。

這四個意思是:
事實 Facts
事實可以有很多面,但我們首先透過不同角度的觀察,以描述事件和經驗。

感受 Feelings
代表個人的感覺和情緒,表達內心所要分享的主觀感受或直覺。
 
發現 Findings
尋索內心是一個旅程,表是挖的更深入,經過這階段詳盡的思考,往往能總結出經驗對個人或群體所帶來的意義。

將來 Future
思考如何把經驗轉化和應用在未來的生活中,可能包括行動計畫、學習計畫、預測未來、思考可能性、描述有哪些選擇、想像或是夢想。

   事實上,當我們使用這四個問題引導思考方法,往往能令小組及與人對談時變得更加互動與深入。

   溝通從來是一種藝術,這藝術在於不是自說自話,也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就可以,深度的屬靈溝通更不是單單傳遞了甚麼的知識,而是對方真的與神相遇,在心靈的深處被主的價值重構。

主末
牧師
2019年2月26日

趕往尖沙咀教學

連續兩日早上六時半做到九時半(今晚是10時半)

其實我已整了一本很實務的組長書,可惜我發覺我家組長不是個個有看或使用當中原則

說到底,問問題的事情首先是用心發問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