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組長的隨筆(二十)

小組Q&A Feb 25, 2019

聖子的自限

  聖子之偉大在於他甘願成為人,一個平凡的人,就算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他不會突然用衪的神性突破肉體的限制,異化成超人,或靈魂出竅,而是俯就卑微過著人的生活,經著凡人的生老病死,過著會飢餓,會飽肚的尋常人家生活。

  其實想深一層,試問有幾多人能做到,又事實上,這應是我們學效基督一個重要的路徑(path)。在剛過去的領袖會中,我分享到一個命題,是愛人,而提到愛人的實踐是尊重及不越界,這是甚麼的意思?

   我提到幾個的例子,很多愈資深的事奉者其實愈容易犯上過界的情況,例如在崇拜後。失驚無事在台上仍然自彈自唱,懶理台下的人是否在交誼及代禱;我見到一班資深的領袖在崇拜後,主動用台上的電視來駁遊戲機來打機;有管匙的教友在未通知任何同工的情況下,自行開教會門渡宿一宵;有資深教友使用教會行政電腦做自己功課;當然少不免常見一些領袖用教會的影印機印自己的功課。其實我們可以退後一步看,這些奇事從不會在新朋友/初信者出現,但我們可以辦稱正因為他們在教會是資深,難免熟識,也難免不自覺。我的想法是,但願我們從主的身上學懂界限,主耶穌從沒有一個神蹟是為自己的緣故而戲法的,也沒有用神子的身分硬取人間的福樂。這是我們要從主學會的,而不是人間的遊戲,誰惡誰大誰大聲。

   同樣,尊重也是我們要學習的,尊重在上的,人人都話,但我提出的是,我們要尊重每個事奉者的身份,舉例說,不要持著資深就常常去指點伴唱、音響、伴唱,所以今年我鼓勵領袖的學習,在練習聖樂,不是隨時偷口爽教年資淺的伴唱技巧或結他技巧,更加嚴禁任何領袖老是企在視象/音響的身邊,說那道那,即是他們需要協助,也學習交由他們所屬的部門領袖指導。

  我想提出的,小心我們的權力使用,神給予我們的,是用來服事主,但不要強用越界的力量,要學像主,順服界線,不做胡混或老江湖的行為。

   也千萬不要好心做壞事,這壞事是越了界也覺得是自己有千般的正義理由,因我們不要忘記,魔鬼很擅長用正當的理由向夏娃/約伯/主耶穌作出如鋒利的誘惑。

主末
牧師
2019年1月20日
寫於火車上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